各类腹膜炎的症状有哪些?

2007-06-12 09:32:00 来源:

  细菌性腹膜炎症状常于细菌侵入腹腔后12~24小时出现,透出液混浊是早出现和常见的症状,甚至可在腹痛之前出现。持续性腹痛亦是常见症状,腹痛多逐渐加剧,有局部性和广泛性。少数病人伴有恶心、呕吐。多数病人有发热,少数病人寒颤,数天以后可发生腹胀和胃肠功能障碍。在CAPD中,一向畅通的透析管忽然梗阻,亦暗示可能发生腹膜炎。有些病人的临床表现不明显,需要化验透出液以协助诊断。CAPD4~6小时后的透出液检查,白细胞正常应少于0.1×109/L,单核细胞>50%,但在腹膜炎时,白细胞数远高于正常,分类以多形核为主(>50%),蛋白含量增加,浆蛋白反应阳性。确诊细菌性腹膜炎可赖于透出液的细菌培养阳性,每1~2周常规作细菌培养1次,有助于及时发现腹膜炎。[-hzh-]
 
  真菌性腹膜炎临床表现与细菌性相似,其特点是持续性发热和肠梗阻,透出液培养真菌阳性。
  
    化学性腹膜炎临床表现酷似细菌性腹膜炎,但发热较轻,且时间较短,甚至可无发热,透析液内蛋白增加,细胞数增加相对较少,透出液培养常无致病菌。同一批透析液常有几个病人同时发病,改用另一批透析液症状消失。
  
    结核性腹膜炎主要表现为透出液混浊,透出液内白细胞>0.1×109/L,单核细胞>50%,普通致病菌培养阴性,结核菌培养阳性,病人通常有结核病病史。
 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